2017年5月1日 星期一

在我生命中的那一天(十四—第六集)



在我生命中的那一天(十四—第六集)

想起蔡同學的死去,感激佛光山普賢寺住持滿淨法師。

僑大畢業了,所有的同學分散到各大學,而我就到淡江大學就讀中文系,但是每逢假期我仍舊前往「佛光山台北道場」精進用功。我常親近的滿淨法師即回到高雄普賢寺擔任住持。法師因而法務倥傯,而我的課業繁重,從此音訊兩絕。

2002年的暑假,曾在僑大先修班同桌一起用餐過的,來自緬甸的同學蔡玲玲,當她就讀中山醫學系的時候,忽然罹患末期卵巢癌。離鄉背井的蔡同學由她的男友陪同之下,北上住榮總醫院治療。我前往病房探望蔡同學,我感到不樂觀。





我於心不忍,但能力有限,情急之下,只好打電話給滿淨住持,敘述此事情的原委。雖然當下我的內心多麼想邀請滿淨師父北上協助關懷,但我沒有信心,更不意勞煩住持。憑以卑微的學生身分沒有能力邀請遠在高雄的滿淨住持。或許滿淨住持會心我的懇切,體諒僑生的處境,抱持不捨棄任何ㄧ位眾生心悲願,義不容辭即答應北上關懷蔡同學,當下我由衷感謝住持的慈悲。



當時沒有高鐵的時代,從高雄上台北最快的交通工具就是「搭乘國內飛機」。滿淨住持帶著一位師姐來到台北榮總醫院。所有緬甸僑生圍繞在病床兩旁,滿淨住持坐在蔡同學旁邊,我則站在後面靜靜的聆聽師父的開示與關懷。

滿淨法師首先翻閱病床邊的蔡玲玲資料,並以慈悲的眼神,和藹的聲音對著蔡同學說:

「蔡玲玲!我剛剛從一樓搭電梯上來,一路看到許多老人家孤苦無伴,自己拿著點滴架行走。那些老人家與妳的福報相比,妳比他有福報,妳看…周邊有那麼多的同學陪伴妳。我剛剛進來前又聽到同學要輪流看護。蔡玲玲,來!給我妳的手,哇!妳的手比我溫暖多了。蔡玲玲,聽說妳生病了,妳已經知道你生的什麼病,對吧!」

同時滿淨師父轉向大眾,繼續說:「各位年輕的同學,從蔡玲玲的生病的過程各位學習到什麼?『病』並非是老人家的專利,隨時都會生病的,還沒有生病之前,就要好好行善」。

再轉到蔡玲玲那邊,繼續說道:「蔡玲玲!我們向來操勞這個色身,如今它無法負荷而生病了,妳有沒有跟自己的細胞對話過呢?妳可以試一試,這個方法很管用,每天晚上,閉著眼睛觀想著體內的細胞與之對話:『我實在虧待了你,我無心操勞你那麼久,現在向你好好懺悔,假若可以,我願意跟生病的細胞和平共處。』蔡玲玲,你對自己的細胞好好對話,讓你的心更加的平靜下來的。」

接著,滿淨師父從她的僧袋裡拿出一些觀音菩薩的法照(會館前所供奉的觀音像),並對著大家說:「觀音菩薩,尋聲救苦,苦海當中常做度人舟。你們還沒有皈依三寶,不如現在為蔡玲玲一起皈依。」說完,滿淨師父即舉著觀音菩薩法照,為大家皈依。

滿淨師父語兼慈愛,眼含悲憫,在場所有人無不感動肺腑,不知當事人蔡玲玲同學的感受為何?當我轉頭觀望蔡同學,早已涕淚交橫,哽咽無聲。我雖然幾許哀傷而泫然欲泣,但我在蔡同學面前不得不表現堅強的模樣。滿淨師父拿著一包紅包送給蔡同學,並祝福她:「離苦得樂,早日康復」。結束之後,我便親自送師父及身旁的師姊到醫院出口。

事隔多年,每當想起那些日子,直接想到滿淨師父的慈悲。我當時以大學學生身分,何德何能可以邀請住持關懷我的同學。但是滿淨師父無分別之心,充分展現「無緣大慈,同體大悲」之精神,繼而從高雄特地北上關懷。我當時看著滿淨師父背影,內心的感激著實無法以言語來表達,心中頓時生起的一句話,就是星雲大師曾經所說過的「有情有義」啊!同時決定依教奉行,日後我也做個有情有義的人。


在我的一生當中,第一次見過法師如何對病人關懷,滿淨師父給蔡同學信心與希望,尤其此時何其重要。蔡同學由於自己的業緣持續掙扎了一年多,終究逃不出病魔的手掌而撒手人寰。後來中山大學也為她出了一本書 《關於愛的12堂課:醫學生玲玲的生命故事》。(待續)

圖片取之網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