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19日 星期六

胸中往事百語~

  曾國興,字善來,緬甸仰光華裔。生於19805月。家中排列最小。西元1985年始於緬甸國內受教育,直到1995年完成緬甸高中(A.Ma.Ka-1-Latha)學業;是年,由於因緣際會全家移民至台灣。自此就讀華僑中學、僑大先修班、淡江大學中文系畢業以及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畢業。一生矻矻學習台灣教育,然而個性則是硜硜以佛學自守。



      西元19894(潑水節),年方齠齡九歲,因緬甸國家習俗入寺短期出家,於馬哈希分別瑞明聞禪修中心(Shwe Min Vam Meditation Centre )尊者娑帕那(Bhaddanta Sobana)膝下受持沙彌戒,期間學習毘婆舍那禪法。自從還俗後,每周日前往該禪修中心,發心當典座義工及修禪聞法;甚至,每逢長期假更沒有遊玩之機會,被姑姑牽著走進禪修中心。職是之故,童年之始即已薰染南傳佛法甚深。

       西元1998年,台灣華僑中學就讀高二之際,為了追隨佛牙舍利子而方至佛光山台北道場。自此學習北傳佛學,參加佛光山各式各樣的法會、拜懺、佛學課程、夏令營等;並就讀大二的那一年新年參加佛光山短期出家修道會,嘗被星雲大師取法名為「本瀚」。於此飽學漢傳佛教約六年之久。

      為了更加提升佛法慧命,西元2001年,向緬甸高僧聖種姓(Ashin aggavamsa)學習巴利文法一共四年半。至於提升世間學,西元2007年就讀華梵大學研究所,畢業於2011年。結束十年寒窗,實現學以致用。由於略懂緬語、巴利語、中文,因此嘗在各寺院、基金會充當佛學翻譯。

      然而,佛學翻譯費素以隨喜為原則。蓋因如此,無意之中形成一個挖洞,回頭一望,在洞裡充滿著不肖人士及不良緇衣,原來我所謂「隨喜」一句,致使貪便宜者不慎失足深陷,實令人不禁忍俊。即便如此,我仍以護念正法為要,倘若有些單位「有心無錢」,我可願意純心協助,不收任何報酬。當然有鑑於諸多的經驗,對於比較不信任的單位,我毫無猶豫提出條件,以為雙方規矩繩墨,以求諸事圓滿。但是,世界總是一半一半的,有些單位深知「請全天候的翻譯人員」應付之酬金為何?且曾打聽過外面行情價,然而,自己卻建設道場,正逢經濟拮据之際,保持厚道既慈悲之心態,往往發給的翻譯費用超乎想像,常以此鼓勵我為佛教界繼續貢獻。因而讓我難以收下,想盡辦法退還一半,以示互勉。

      甚至,在某寺院當任筆譯人員,下班之餘協助口譯其他單位的禪修營,此事無端招惹常住,無故得罪,我何嘗不知緣滅之道理呢?而且,意欲去除「被綁的員工不是好東西,會綁的老闆也不是好東西」之彼此汙名,只好自告離職,以保再見不難喊「嗨囉」!誠然令人斐解,同樣的是轉法輪,為何不願見他轉呢?如此心襟僅容髮毛,確乎不值一哂。我因不眷戀短視近利的穩定工作,因而捨棄羊腸小道,登上泱泱大道,從而雲遊十方僧藍,廣結十方禪友,正所謂「賽翁失馬」,即可證明。

      不堪回首的日子總是過去了。更不會因為小腳受傷而鋸斷大腿。對佛教的熱忱不會為之絲毫減損。承斯宿福,如今仍於佛教界奉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